‘轆轤格’、‘進退格’、‘葫蘆格’網誤糾正辨

古典詩詞相關論述專用。

版主: 五葉, 壯齋

‘轆轤格’、‘進退格’、‘葫蘆格’網誤糾正辨

文章李凡 » 2014-01-18 09:13 PM

改個題名.‘轆轤格’、‘進退格’、‘葫蘆格’網誤糾正辨
此帖昨夜貼出,鍵上作業,把網上詞釋,詩例列於前.今思之,改總結於前.

先總結:〔轆轤格〕〔進退格〕應是同一格.
〔凡按:總結并非是題目的結論,而是我自己的結論.各人心中也會有自己的結論.〕

網上剪裁四網:漢典;百度;互動;近體詩名詞解釋〔台灣〕.〔詳見註〕
【轆轤格】皆以:〔雙出雙入〕名之.
【進退格】皆以〔一進一退〕名之.
【葫蘆格】以〔先二後三〕名之.〔除百度外,皆以”先二後四”,不明.因律詩最多五韻句.應是先二後三〔第一句入韻〕或先一後三.先二後二雖不似葫蘆,亦有可能附屬.
引用者:《甕牖閑評》《滄浪詩話·詩體》《詩人玉屑》《敬齋古今黈》.以《甕牖閑評》最早.但更早的是《詩入玉屑》引《緗素雜記》〔我前以為”滄浪詩話”是始作俑者,并不真確.
〔其中可見互抄明顯.〕
上面的〔格〕〔韻〕〔體〕應是同一實質.與今日之〔轆轤體〕并無關聯.

讓詩例說話:
來源:搜韻網/http://www.sou-yun.com/QueryPoem.aspx
宋.題稱轆轤體〔韻,格〕者〔藍色〕〔例9/楊萬里佔6首,其中一首特例〕.
宋.題稱進退韻體〔韻,格〕者〔綠色〕〔例20/楊萬里佔14首,其中一首特例〕.
〔注:每首第一句不辨,因此句可隨意.〕

宋.題稱轆轤體〔韻,格〕者
餐雪轆轤體(宋·方嶽)
酒渴來時海不供,山寒餐玉有奇功。/東
柘漿滴處絲糕紫,冰碗擎將片腦忪。/冬
透骨洗清煙火氣,滿腔頓著水晶宮。/東
人間塵土何堪住,徑住瓊瑤第一峰。/冬

中秋病中不飲二首後一首用轆轤體 其二(宋·楊萬里)
無風無雨併無雲,今歲中秋儘十分。/文
畢竟冰輪誰爲轉,碾穿玉宇不生痕。/元
坐看兒輩紛然飲,也遣先生半欲醺。/文
自是清樽負明月,不關明月負清樽。/元

重九日雨仍菊花未開用轆轤體(宋·楊萬里)
良辰巧與賞心違,四者能並自古稀。/微
恰則今年重九日,也無黃菊兩三枝。/支
閉門幸免吹烏帽,有酒何須望白衣。/微
政坐滿城風雨句,平生不喜老潘詩。/支

碧落堂暮景轆轤體(宋·楊萬里)
碧落堂中夕眺餘,一聲哀角裂晴虛。/魚
滿城煙靄忽然合,隔水人家恰似無。/虞
坐看荷山沈半脊,急歸道院了殘書。/魚
意行花底尋燈處,失腳偏嗔小史扶。/虞

謝襄陽帥楊侍郎用轆轤體(宋·楊萬里)
合誌同宗憶嗣清,尋盟繼好感難兄。/庚
關西伯起今夫子,後世子雲重易經。/青
金薤銀鈎詒妙墨,貂裘玉劄寄交情。/庚
本朝未有楊家相,留待公歸兩兩星。/青

夏日小飲分題得菱用轆轤體(宋·楊萬里)
不是齊堂觳觫生,如何雙觝獨崢嶸。/庚
犀中忽有紅尖角,天上也無甜底冰。/蒸
只愛衣裳桃杏淺,誰知肌骨雪霜明。/庚
酒徒苦問渠名姓,無姓無名字子陵。/蒸

任以道總幹生日轆轤體(宋·項安世)
身長如玉臉如童,抱樸存真道氣沖。/東
隴上木牛新拄頰,篋中蕓蠹舊蟠胸。/冬
周正已報初陽匝,商歷方開遠算洪。/東
不競紅塵桃李月,雪中檜檜自舂容。/冬

重到都門俲轆轤體(宋·柴望)
兩年不作京華夢,重到湖山事已非。/微
柳外晚風寒食節,花間天氣雨晴時。/支
闌幹獨憑鶯飛去,簾幕低垂燕未歸。/微
欲托焦桐理心事,滿庭芳草又斜暉。/微

以下一首特別:
寄題劉凝之墳山壯節亭用轆轤體(宋·楊萬里)
見了廬山想此賢/〔先〕,此賢見了失廬山。/刪
胸中書卷雲淩亂,身外功名夢等閑。/刪
一點目光牛背上,五絃心在雁行間。/刪
欲吟壯節題崖石,筆挾風霜齒頰寒。/寒


http://www.sou-yun.com/QueryPoem.aspx
宋.題名稱之進退體〔韻,格〕者

次韻趙同年贈示進退格(宋·方嶽)
鬼自揶揄劉伯龍,文窮斷不怨天公。/東
諸侯王表今安用,中聖賢人時一逢。/冬
凡事無心從我拙,獨詩有癖與君同。/東
檐花細雨從容夜,待發華鯨鏗鉅鐘。/冬

次韻趙同年贈示進退格(宋·方嶽)
半生湖海老元龍,不肯函書問子公。/東
蓬鬢此來真潦倒,荷衣久已倦迎逢。/冬
春風期集幾年夢,夜醉比鄰一笑同。/東
已洗從前箏笛耳,豈堪奉缶雜倕鍾。/冬

與長孺共讀東坡詩前用唐律後用進退格 其二(宋·楊萬里)
枉看平生多少書,分明便是蠹書魚。/魚
萬籤過眼還休去,一字經心恰似無。/虞
急讀何如徐讀妙,共看更勝獨看渠。/魚
麯生冷笑仍相勸,惜取殘零覓句鬚。/虞

嘲淮風進退格(宋·楊萬里)
絮帽貂裘莫出船,北窗最緊且深關。/刪
顛風無頼知何故,做雪不成空自寒。/寒
不去掃清天北霧,只來捲起浪頭山。/刪
便能吹倒僧伽塔,未直先生一笑看。/寒

過淮陰縣題韓信廟前用唐律後用進退格 其二(宋·楊萬里)
鴻溝祗道萬夫雄,雲夢何銷武士功。/東
九死不分天下鼎,一生還負室前鐘。/冬
古來犬斃愁無蓋,此後禽空悔作弓。/東
兵火荒餘非舊廟,三間破屋兩株松。/冬

題龜山塔前一首唐律後一首進退格 其一(宋·楊萬里)
龜山獨出壓淮流,寶塔仍居最上頭。/尤
銀筆書空天作紙,玉龍拔地海成湫。/尤
向來一厄遭羣犬,挽以六丁兼萬牛。/尤
逆血腥羶化爲碧,空餘風雨鬼啾啾。/尤

題龜山塔前一首唐律後一首進退格 其二(宋·楊萬里)
舊歲新年來往頻,孤標數面便多情。/庚
獨將白髮三千丈,上到瑤臺十二層。/蒸
萬裏海風吹不動,半輪淮月爲誰明。/庚
東坡舊跡無尋處,試問龕中錦帽僧。/蒸

詠績溪道中牡丹二種 其二 重臺九心淡紫進退格(宋·楊萬里)
紫玉盤盛碎紫綃,碎綃擁出九嬌饒。/蕭
卻將些子鬰金粉,亂點中央花片梢。/肴
葉葉鮮明還互照,婷婷風韻不勝妖。/蕭
折來細雨輕寒裏,正是東風拆半包。/肴

萬花川谷海棠盛開進退格(宋·楊萬里)
四面週遭國豔叢,危亭頓在豔叢中。/東
天開錦幄三千丈,日透紅粧一萬重。/冬
積雨乍晴偏楚楚,東風小緩莫匆匆。/東
爲花一醉非難事,且道花醲復酒醲。/冬

四月二十八日祠祿秩滿喜罷感恩進退格(宋·楊萬里)
隨牒江湖四十年,寄名臺閣兩三番。/元
全家廩食皆天賜,晚歲祠官是地仙。/先
匹似分司轉閑散,也無拜表及寒溫。/元
明朝更省毛錐力,十字名銜尚請錢。/先

雪後寄謝濟翁材翁聯騎來訪進退格(宋·楊萬里)
封胡連璧雨中來,目送歸鞍悵獨回。/灰
隠幾讀書寒入骨,開門落雪皓平階。/佳
急尋火閣溫雙手,自喚兒郎共一杯。/灰
念汝野梅官柳路,地爐松葉買茅柴。/佳

九日招子上子西嘗新酒進退格(宋·楊萬里)
但令有酒對籬東,管得山名不是龍。/冬
榨裏潑醅迎節裏,雨中移菊自城中。/東
多時不飲今辭醉,一笑相懽古罕逢。/冬
我輩明年當更健,不須子細看萸紅。/東

進退格寄張功父姜堯章(宋·楊萬里)
尤蕭範陸四詩翁,此後誰當第一功。/東
新拜南湖爲上將,更差白石作先鋒。/冬
可憐公等俱癡絕,不見詞人到老窮。/東
謝遣管城儂已晚,酒泉端欲乞移封。/冬

雨霽看東園桃李行溪上進退格(宋·楊萬里)
藥裹關心正腹煩,強排孤悶到東園。/元
行穿一一三三徑,來往紅紅白白間。/刪
繞樹仰看渾不見,隔溪回望不勝繁。/元
村村桃李家家柳,腳力酸時坐看山。/刪

廷透用進退韻格賦奉祠喜罷感思詩次韻(宋·周必大)
壽宮均逸跨三年,諫紙停書剩幾番。/元
聞道君王開獻納,豈容公子散神仙。/先
東華行踏京塵軟,南澗休貪釣石溫。/元
三字底須論十字,券錢何似給餐錢。/先

進退格送蘇金華解官東歸(宋·金履祥)
勇學淵明賦歸去,豈隨巧宦效脂韋。/微
居官但飲雙溪水,問圃寧無三徑資。/支
碧落競騰雕鶚興,秋風獨憶鱠魚肥。/微
吾皇側席思賢德,會有徵書下赤墀。/支

郊進退律賦水鄉三實(宋·唐士恥)
冰雪胸懷七澤姿,纖纖舞袖學雙飛。/微
袢襟應念人間世,灌頂何如山上芝。/支
荷葉巧偷鸚鵡背,蒓絲密綴燕雛衣。/微
回塘相伴薰風裏,爭看臙脂黛綠施。/支

郊進退律賦水鄉三實(宋·唐士恥)
根荄七竅倍玲瓏,產爾亭亭曲渚風。/東
勇退霞衣香故在,駢生玉子味仍鐘。/冬
人言太華標奇種,藕大如船想碧蓬。/東
何待非常誇世俗,只今盤露已能穠。/冬

以下二首特別:
進退吟(宋·邵雍)
進退兩途皆曰賓/〔真〕,何煩坐上苦雲雲。/文
低眉坐處當周物,掉臂行時莫顧人。/真
齒髮既衰非少日,林泉能老是長春。/真
行於無事人知否,寵辱何由得到身。/真

郊進退律賦水鄉三實(宋·唐士恥)
明珠久合蚌中生/〔庚〕,何事鴻頭亦炳靈。/青
襟護重重殊襲復,星分顆顆倍晶明。/庚
一車奇謗嗟成誤,十斛平量換合成。/庚
珍重櫻桃樊素口,致渠磊落更歌聲。/庚
最後由 李凡 於 2014-01-19 03:57 PM 編輯,總共編輯了 2 次。
平凡丹藥維他命;
薄命紅顏怨李凡.
李凡
會員
 
文章: 5036
註冊時間: 2002-02-26 01:58 PM

Re: ‘轆轤格’、‘進退格’“葫蘆格”之網抄

文章李凡 » 2014-01-19 12:24 PM

說明:此帖與上帖或可能有的下帖,大都由網上抄錄.亦多簡體轉正體.因此可能有轉換間字詞不妥之處.

以上可見:〔轆轤格〕〔進退格〕在宋及宋之前都是一種實驗性質的詩格.至宋.楊萬里及其少同好始定格為同一格.即一進一退.
或者由於詩格偏僻,前人及今人未作考據而轉述,使名詞解讀不能適合已改變的事實.

必須指出:楊萬里(1127--1206)與袁文〔甕牖閑評作者1119-1190〕是同一時代.
而嚴羽〔滄浪詩話作者1192-1197〕卻在楊萬里之後.
黃朝英撰編之〔緗素雜記/大約1010左右〕卻在楊萬里之前.因此有可能楊之前有〔雙出雙入〕與〔一進一退〕之分.然而後人并無繼續探討.至楊萬里及某些作者又把兩者合而為一.但嚴羽卻未察其中,而照搬前人論述...,至今人猶是.如此順籐摸瓜,嚴羽的〔滄浪詩話〕還真是始作俑者...至於葫蘆格,雖找不到詩例,但在《緗素雜記》提及,應不是先二後四,而是先二後三〔第一句入韻〕或先一後三〔先二後二雖不似葫蘆,亦有可能附屬〕.

至於今日網絡大熱的〔轆轤體〕組詩,與此全不關聯.
五律之〔葫蘆〕〔轆轤〕〔進退〕格/韻,體,暫不評.
除宋朝外,不計民國至於今,任何時代律詩未有〔葫蘆〕〔轆轤〕〔進退〕格/韻,體,於題名.

凡按:網上剪裁四網:漢典;百度;互動;近體詩名詞解釋〔台灣〕.作為/
備註:

五律之〔葫蘆〕〔轆轤〕〔進退〕格/韻,體,暫不評.
除宋朝外,不計民國至於今,任何時代律詩未有〔葫蘆〕〔轆轤〕〔進退〕格/韻,體,於題名.

轆轤格
漢典:
律詩用韻的一種格式。如第二、第四句用甲韻,則第六、第八句用與甲韻可通的乙韻,雙出雙入,此起彼落,有似轆轤,故名。 宋 袁文 《甕牖閑評》卷五〔凡按:是卷十;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237252〕:“昔 鄭都官 與僧 齊己 、 鄭損 輩共定今體詩格云:凡詩用韻有數格:一曰葫蘆,一曰轆轤,一曰進退。葫蘆韻者,先二後四;轆轤韻者,雙出雙入;進退韻者,一進一退。失此則謬矣。”

==
百度: 
元 李冶 《敬齋古今黈》卷八:“鄰韻而協者,詩家閑用之,謂之轆轤格,又謂之出入格。或以為 宋 人始,非也。此自有詩以來有之,蓋古人文體寬簡,不專以聲病為工拙也。” 清 趙翼 《甌北詩話·白香山詩》:“古來詩未有以‘格’稱者, 大歷 以後始有。‘齊梁格’、‘元和格’,則以詩之宗派而言;‘轆轤格’、‘進退格’,則律詩中又增限制。
轆轤韻者,雙出雙入。即律詩第二、第四句用甲韻,第六、第八句用與甲韻可通的乙韻,如先用“七虞”,後用“六魚”等,雙進雙出,前面一格,後面一格,此起彼落,有似轆轤,五七言律詩中經常用到,故稱。 
==
互動百科:
亦稱“轆轤韻”。詩韻術語。與進退格同為用韻的一格。轆轤韻者,雙出雙入。即律詩第二、第四句用甲韻,第六、第八句用與甲韻可通的乙韻,如先用“七虞”,後用“六魚”等,雙出雙入,此起彼落,有似轆轤,故稱。
==
近 體 詩 名 詞 解 釋
【轆轤格】亦稱“轆轤韻”。詩韻術語。與進退格同為用韻的一格,詳見“進退格”。轆轤韻者,雙出雙入。即律詩第二、第四句用甲韻,第六、第八句用與甲韻可通的乙韻,如先用“七虞”,後用“六魚”等,雙出雙入,此起波落,有似轆轤,故稱。

進退格
漢典:
亦作“ 進退韻 ”。 律詩用韻的一種格式。一首詩采用兩個相近的韻部來押韻,隔句遞換用韻,一進一退,故名。 宋 嚴羽 《滄浪詩話·詩體》:“有轆轤韻者,雙出雙入。有進退韻者,一進一退。” 郭紹虞 校釋:“若律詩先二韻甲,次二韻乙,為轆轤格。兩韻間押,為進退格。”《詩人玉屑·詩體下·進退格》引 宋 黃朝英 《緗素雜記》:“ 鄭谷 與僧 齊己 、 黃損 等共定今體詩格云:凡詩用韻有數格:一曰葫蘆,一曰轆轤,一曰進退。葫蘆韻者,先二後四;轆轤韻者,雙出雙入;進退韻者,一進一退,失此則謬矣。” 清 趙翼 《甌北詩話·白香山詩》:“‘齊梁格’、‘元和格’,則以詩之宗派而言;‘轆轤格’、‘進退格’,則律詩中又增限制。”亦有詩題標明為‘進退格’者,如: 宋 楊萬裏 有《小憩土坊鎮新店進退格》; 柳亞子 有《感事呈冶公用進退格》。
==
百度:
詩韻術語。鄰韻通押特殊格式的一種。宋嚴羽《滄浪詩話·詩體》:"有轆轤韻者,雙出雙入。有進退韻者,一進一退。"魏慶之《詩人玉屑》引《緗素雜記》說,唐代鄭谷與僧齊己、黃損等共定今體詩格云:"凡詩用韻有數格:一曰葫蘆,一曰轆轤,一曰進退。"進退格是兩韻間押,即第二、第六句用甲韻,第四、第八則用與甲韻可通的乙韻,如"寒"、"刪"或"魚"、"虞"等,一進一退,相間押韻,故稱。
==
互動百科:
1.亦作"進退韻"。 2.律詩用韻的一種格式。一首詩采用兩個相近的韻部來押韻,隔句遞換用韻,一進一退,故名。

==
近 體 詩 名 詞 解 釋
【進退格】亦稱“進退韻”。詩韻術語。鄰韻通押特殊格式的一种。宋嚴羽《滄浪詩話‧詩休》:“有轆轤韻者,雙出雙入。有進退韻者,一進一退。”魏慶之《詩入玉屑》引《緗素雜記》說,唐代鄭谷與僧齊己、黃損等共定今體詩格云:“凡詩用韻有數格:一口葫蘆,一曰轆轤,一曰進退。”進退格是兩韻間押,即第二、第六句用甲韻,第四、第八句則用與甲韻可通的乙韻,如“寒”、“刪”或“魚”、“虞”等,一進 一退,相間押韻,故稱。

葫蘆格
漢典:
亦稱“ 葫蘆韻 ”。 作詩用韻的一種格式。 宋 袁文 《甕牖閑評》卷五:“昔 鄭都官 與僧 齊己 、 鄭損 輩共定今體詩格云:凡詩用韻有數格,一曰葫蘆,一曰轆轤,一曰進退。葫蘆韻者,先二後四;轆轤韻者,雙出雙入;進退韻者,一進一退。失此則謬矣。”其“先二後四”者,謂用韻時音近之字可合並而用,如“東”、“冬”通押,先二韻“東”,後四韻“冬”,先小後大,如葫蘆形,故名。
==
百度:
亦稱“葫蘆韻”。詩韻術語。與進退格同為用韻的一格。葫蘆韻者,一般用在首句押韻的律詩中,前二後三。如“東”、“冬”通押,先二韻“東”,後三韻“冬”。先小後大,有似葫蘆,故稱。〔凡按:此說最為分明,其他三網恐謬.見首帖〕
==
互動百科:
亦稱“葫蘆韻”。詩韻術語。與進退格同為用韻的一格。葫蘆韻者,先二後四。

==
近 體 詩 名 詞 解 釋
【葫蘆格】亦稱“葫蘆韻”。詩韻術語。與進退格同為用韻的一格。葫蘆韻者,先二後四。“東”、“冬”通押,先二韻“東”,後四韻“冬”。先小後大,有似葫蘆,故稱。

=====
或然,由於此詩格解釋已被誤導〔我舉了最有名的四網,還有我手中的一本”詩詞格律辭典”〕,而現今網絡聲勢又大,作者亦多,不正確的東西約定俗成,可能成為主流,而使誤導成為主導.此是後話.
但〔轆轤〕二字的中文涵容:一上一下或徐徐轉上轉下的吸水原意的想像空間化為烏有.而至詞不達意.
平凡丹藥維他命;
薄命紅顏怨李凡.
李凡
會員
 
文章: 5036
註冊時間: 2002-02-26 01:58 PM

Re: ‘轆轤格’、‘進退格’、‘葫蘆格’網誤糾正辨

文章李凡 » 2014-01-22 08:34 PM

引上面二帖:

黃朝英撰編之〔緗素雜記/大約1010左右〕卻在楊萬里之前.因此有可能楊之前有〔雙出雙入〕與〔一進一退〕之分.然而後人并無繼續探討.至楊萬里及某些作者又把兩者合而為一.但嚴羽卻未察其中,而照搬前人論述...,至今人猶是.如此順籐摸瓜,嚴羽的〔滄浪詩話〕還真是始作俑者...

=====
或然,由於此詩格解釋已被誤導〔我舉了最有名的四網,還有我手中的一本”詩詞格律辭典”〕,而現今網絡聲勢又大,作者亦多,不正確的東西約定俗成,可能成為主流,而使誤導成為主導.此是後話.

哈哈,看了自家前後二貼亦笑了....這不回歸於始嗎?看來錯的是楊萬里們.或者還有我.但以前怎就不留傳了呢?  
平凡丹藥維他命;
薄命紅顏怨李凡.
李凡
會員
 
文章: 5036
註冊時間: 2002-02-26 01:58 PM

Re: ‘轆轤格’、‘進退格’、‘葫蘆格’網誤糾正辨

文章善哉! » 2014-01-28 10:05 PM

感謝李凡詞長詳細說明 ‘轆轤格’、‘進退格’、‘葫蘆格’

高明誠(菩提之子-敏翔) 詩學發微 漫談『孤雁入群』 以及 『孤雁出群』
除此二格、押韻以外,尚有【雙出雙入格】,所謂進退韻,又叫轆轤韻。
http://tw-buddha.com/forum3/index.php?show...opic=11951&st=4



善哉! 末學也來 貼一首七言律詩為例 試說明 七言律詩之
『孤雁入群』 【孤雁出群】
讓網友諸大德及詞長 更清楚
何為 『孤雁入群』 又如何 【孤雁出群】
請十方大家不吝指教! 感恩 ^_^


茲首《美麗島站》七言律詩 【偏 鮮 顛 天】皆為上平一先韻
而首句【寰】【唐韻】戸(hoo6)關(kuan1)切
【集韻】【韻會】【正韻】胡(hoo5)關(kuan1)切,並音環(huan5)。
是上平十五删韻

寰 查康熙字典
http://tool.httpcn.com/Html/KangXi/24/PWKO...OTBUYBFAZ.shtml

平水韻 查詢表
http://home.educities.edu.tw/bise/big5/too...hyme/rhyme5.htm


『孤雁入群』

《美麗島站》(光之穹頂) (2012/02/18)

聲 名 美 麗 遍 瀛 [寰], 不 為 皇 親 為 庶 偏。
衡 漢 流 形 嵌 驛 站, 虹 蜺 迴 帶 自 光 鮮。
車 龍 梭 織 人 潮 聚, 過 客 往 來 心 舍 顛。
民 主 初 萌 堪 紀 念, 琉 璃 彩 繪 一 壺 天。

台語漢文吟唱 Click http://chirb.it/fNcz91 後按箭頭 Play


『孤雁出群』

《美麗島站》(光之穹頂)

琉 璃 彩 繪 一 壺 天, 不 為 皇 親 為 庶 偏。
衡 漢 流 形 嵌 驛 站, 虹 蜺 迴 帶 自 光 鮮。
車 龍 梭 織 人 潮 聚, 過 客 往 來 心 舍 顛。
民 主 初 萌 堪 紀 念, 聲 名 美 麗 遍 瀛 [寰]。

台語漢文吟唱 Click http://chirb.it/xPIBzm 後按箭頭 Play


圖檔


謝長廷 今天(2014/1/27)早上長仔的噗浪有提到CNN報導,美麗島站再度被超過600萬讀者的PolicyMic,選為「全球8大最美地鐵站」第二名,而中央公園站也同時進榜,名列第五。其實在2012年時,美麗島站和中央公園站,就曾被美國旅遊網站「BootsnAll」評為全球最美地鐵站第二名和第四名唷!
各位朋友有去高雄玩,可以去看看這兩個全球最美麗的地鐵站唷~(小編)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type=1&theater


The Formosa Boulevard Station (美麗島站) and Central Park Station (中央公園站) of Greater Kaohsiung’s Rapid Transit (KRT) System have been selected as one of the few elegant subway stations “that New Yorkers could only dream of” by US news site PolicyMic.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taiwan/arc...1/27/2003582260

全球亞殿軍高捷美麗島站/
光之穹頂/中央公園
詳細介紹附精美圖片
http://www.news100.com.tw/viewtopic.php?t=8239

美麗島站再度為「全球8大最媠地鐵站」Top2
http://www.news100.com.tw/viewtopic.php?p=418505

8 Elegant Global Subway Stations New Yorkers Could Only Dream Of
紐約客最向望的八箇優雅地鐵(捷 ts<ㄗ>iat4運)站
http://www.policymic.com/articles/78745 ... y-dream-of

1. Komsomolskaya Station, Moscow 莫斯科

2. Formosa Boulevard, Taiwan 台灣(高雄) 美麗島(福爾摩沙)站

3. Kirovsky Zavod Station, St Petersburg 聖彼得堡

4. T-Centralen Station, Stockholm 斯德哥爾摩

5. Central Park Station, Taiwan 台灣(高雄) 中央公園站

6. Champ-De-Mars, Montreal

7. Zoloti Vorota Station, Kiev

8. City Hall, New York City

...

看所有八箇優雅媠站
http://www.policymic.com/articles/78745 ... kers-could
Love Nature, Respect Life
=== 熱愛自然 尊重生命===
善哉!
會員
 
文章: 506
註冊時間: 2003-07-03 12:06 AM
來自: Formosa


回到 詩詞小講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