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張夢機先生說詩--總評乙酉夏季徵詩

古典詩詞相關論述專用。

版主: 五葉, 壯齋

聽張夢機先生說詩--總評乙酉夏季徵詩

文章卞思 » 2005-08-28 03:27 PM

聽張夢機先生說詩
--總評乙酉夏季徵詩

中國古典詩詞創作,以寫春秋二季較多,其主要原因在於中國大陸四季分明,春季是由一片死寂的寒冬中萌發出來的生機,這種景象很能觸動詩人的心,而產生作品,夏季則只是春季的延長,草木更綠了、花草更茂盛了,並沒有太大的轉變,無新意自然就無法觸動人心。秋天則是盛極而衰之始,看著萬物自繁茂而凋零,容易引起悲傷的情緒,予以吟詠,這就是古典詩多寫春秋兩季的原因。
這也是本次夏季徵詩,我以晌午為題的發想由來,因為古人寫炎夏的詩並不多,所以希望大家能拿來練練。我私下認為,夏季可茲書寫吟詠的,應該是午後那種寂靜的景象吧!不過總結本次投稿的作品,寫到這景象的似乎不多。

談到孤雁出群或者孤雁入群格,也就是首句借韻或末句借韻這兩種格式,我的看法是古典詩首句本來就可以仄聲收尾,不用押韻,因此首句借韻是可以的,至於尾句借韻,考據古人作品,並無前例,所以我並不贊成尾句借用他韻的作法。
其次,就算首句可借用他韻,也必須以鄰韻或古體詩中可通轉者為宜,而不是隨意用一個他韻,這次投稿的作品中就有一首犯了這個毛病。

總結來說,七絕之旨,要在輕倩流便、一氣流轉,最忌油滑,給大家作參考。
微雪齋
許借冰心添綠硯,紅梅枝下荷鋤來。
卞思
會員
 
文章: 3514
註冊時間: 2002-02-26 01:18 AM

Re: 聽張夢機先生說詩--總評乙酉夏季徵詩

文章老莊真人 » 2017-06-11 12:58 AM

尾句借韻,考據古人作品,並無前例===是的,古风据我目前读到的也无例
首句借用鄰韻===孟浩然五古《宿业师山房期丁大不至》“夕阳度西岭,群壑倏已暝;松月生夜凉,风泉满清听;樵人归欲尽,烟鸟栖初定。之子期宿来,孤琴候萝径。”去声二十五径,首句末字“岭”邻韵上声二十三梗
:-o 怪怪的,“徑”简体变“径”了,或者是简繁体兼容的一点小瑕疵吧
老莊真人
會員
 
文章: 9
註冊時間: 2017-05-06 01:07 AM


回到 詩詞小講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8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