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殤辨之抄書

古典詩詞相關論述專用。

版主: 五葉, 壯齋

國殤辨之抄書

文章李凡 » 2013-08-06 11:51 AM

《國殤》:翻檢字典、辭典,會看到這樣的解釋:
漢.王逸:《章句》註:「謂死於國事者。小爾雅曰:『無主之鬼謂之殤』.
〔王逸為王延壽之父〕

   《王力古漢語字典》 殤:1、未成年而死。儀禮喪服:“年十九至十六為長殤,十五至十二為中殤,十一至八歲為下殤,不滿八歲以下,皆為無服之殤。”又指未成年人的葬禮。禮記檀弓下:“魯人欲勿殤重汪踦。”2、指戰死者。楚辭屈原九歌有國殤,王逸註:“國殤,謂死於國事者。”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台灣〕:
《國殤》:為國犧牲生命的人。唐˙張說˙祭石嶺戰亡兵士文:「痛茲壯士,翦為國殤。」
  
   《辭源》 國殤:為國犧牲的人。楚辭九歌有國殤篇。南朝宋鮑照鮑氏集三代出自薊北門行詩:“投軀報明主,身死為國殤。”
  
   《辭海》 國殤:1、指為國家作戰而犧牲的人。鮑照《出自薊北門行》:“身死為國殤。”2、《楚辭·九歌》篇名。戰國楚人屈原作,是禮贊為楚國而戰死的將士的樂歌。
  
   《現代漢語詞典》 國殤:<書>為國犧牲的人。

可以認為上面解釋并無太大差別,國事者,在此被認為是是殉國者.
----
王逸之註因屈原《九章.國殤》而起.屈原之《九章》認是祭祀鬼神之舞曲.
因此《九章.國殤》有特定的含義,它指對為國犧牲的人祭祀之歌舞辭.
----
并由此引申為:
對戰爭中犧牲的軍人與平民的紀念節日,稱國殤紀念日.
世界上有幾處紀念被大規模屠殺的民眾,《國殤之柱》.〔此點與戰爭概念不同,但以被大規模屠殺為依據.除香港外,其他地方為譯名.〕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大陸有很多傳媒以國殤為標題〔包括人民日報/但非社論〕,其後受責疑用詞不當.自一九四九年以來,國旗第一次為平民下半旗,但并無採用國殤之詞.
-----
世界上有無數冤案,錯案,大災難,不能以國殤名之.否則必天天國殤,永無止境.

〔此篇於汶川大地震一年後答網友,今再修改發出.〕
最後由 李凡 於 2013-08-08 08:56 A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平凡丹藥維他命;
薄命紅顏怨李凡.
李凡
會員
 
文章: 5036
註冊時間: 2002-02-26 01:58 PM

Re: 國殤辨之抄書

文章李凡 » 2013-08-07 11:20 AM

改了題目加了〔抄書〕,以明真非.
并再鍵如下:
國殤之辭,即是大陸人民日報及其他報皆有錯意,這些編輯多有博士之銜,非泛泛之輩可比.出錯應在於自以為是,并不了解這之出處,原意.而此原意延續兩千多年而不改.豈會無因?此詞如此多者〔今網上猶是〕不能解意,在於大家以訛傳訛.我問一位朋友,何以曲解,他說:殤字累事,以為是傷害之意. 
中國五千年歷史,國殤自屈子以下,賦以國殤者渺渺可數.非問題不大,事件不大,而是非詞之所適者.
前帖:可以認為上面解釋并無太大差別,國事者,在此被認為是是殉國者.之〔并無太大〕原只是〔并無〕,但〔無〕鍵錯〔你〕,現改了〔并無太大差別〕.
平凡丹藥維他命;
薄命紅顏怨李凡.
李凡
會員
 
文章: 5036
註冊時間: 2002-02-26 01:58 PM


回到 詩詞小講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8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