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出句」?「對句」?

古典詩詞相關論述專用。

版主: 五葉, 壯齋

何謂「出句」?「對句」?

文章楚狂 » 2013-07-19 09:10 AM

網路上的資料,拜谷歌之賜,無遠弗屆,無所不搜。
若有人誇誇侈言嫻熟近體詩格律,卻連最基本的近體詩之「詩聯」定義都沒搞懂,而去大話「王力著作係初中國學即研讀的格律書,並對格律的掌握,自信不會比一般人差。」並據以暢言「孤平」在詩聯中所在位置何者必須講究;若起王力復生,夫復何言?
龍文鴛侶 寫:
楚狂 寫:出句,除首句入韻外,概與「孤平」無關。

龍文注:這是誤導!首句之外,雙數句都必須講究,防止孤平。】

近體詩,絕句共四句,分兩聯;
若是律詩共八句,分四聯:一、二句稱「首聯」,三、四句稱「頷聯」,五、六句稱「頸聯」(腹聯),七、八句稱「末聯」(尾聯)。(此說法未計入八句以上排律)
以上所舉,皆近體詩「常識」,不再贅敘。

每一首近體詩,單數句謂之「出句」,雙數句謂之「對句」或「落句」;一如「對聯」之有「上聯」與「下聯」之關係,有「出」必有「對」。
以上所舉,此亦近體詩「常識」也!

一首近體詩,無論「絕句」或「律詩」,按唐人習慣,首句最為自由,可押韻、可不押韻;即便押韻,亦可旁借「鄰韻」但以古韻可通為限,謂之「飛雁入群」或「孤鶴入群」。
以上所舉,亦近體詩「常識」也。

故,按王力在《漢語詩律學》中有關「孤平」的見解,所舉會「犯孤平」的句式只有五、七言式兩種再加一種七言變體:
(一)五言詩一式:仄仄仄平。
(二)七言詩甲式:仄仄仄仄仄平。
(三)七言詩乙式:平仄仄仄仄平。(七言詩首字無關緊要)
以上三式紅色字體所標示「」聲字所在,即為「犯孤平」所在。
(請慎重注意:王力所舉可能犯孤平的句式,其平仄聲調最後一字都是「平」,也就是只有「押平聲韻的入韻句」才論「孤平」。)

王力這個論述,並非獨創,清代的李汝襄在《廣聲調譜》即已率先提出有關「孤平」的概念及例句。
準此,一首近體詩,可以押韻的句子便只會在單數句的「首句」(本就可押韻、可不押韻)、及以後的「雙數句」── 對句。
故一首近體詩會產生犯韻的現象,只須注意「押韻」(入韻)的句子即可;即近體詩可能犯孤平的句子,會出現在「押韻的首句」,以及二、四、六、八等押韻句(排律,依此類推)。

「首」者,「頭」也,「第一」也。
故近體詩稱「首句」,即每一首詩的頭一句,也就是「第一句」。(我在教小學生嗎?)
一首詩的「第一句」,不就是「出句」嗎?(不厭其煩,每一首詩的「單數句」都稱作「出句」。)
故,請注意下列所引原句,並請判斷是誰「沒讀懂」:
龍文鴛侶 寫:
楚狂 寫:出句,除首句入韻外,概與「孤平」無關。

龍文注:這是誤導!首句之外,雙數句都必須講究,防止孤平。】

誰誤導?
「出句,除首句入韻外,概與『孤平』無關。」
「出句」本來就不是「雙數句」,但「出句」也要注意「避免犯孤平」── 若「首句」要押韻時。
王林因心詞長在戴金生詞長的和詩〈五律 醉〉中指出第三句「酒易令醉」犯孤平,便是誤以為第三句「出句」有「犯孤平」的可能;先不計「論」字做動詞、名詞之平仄讀法,以近體詩的第三句,從頭到尾就「不干孤平」底事。
王林因心 寫:
戴金生 寫:無奈
蛙鳴夜未央,冷月感淒涼。
酒易令人醉,斗難將海量。
妖行邪說漫,魔染正途藏。
無奈天涯客,坐看朝野茫。

謝謝雅和欣賞了~酒易令人醉...孤平是大忌

則龍文詞長所謂:「首句之外,雙數句都必須講究,防止孤平。」→→「首句之外」?
意思是指首句不「必須講究」?不管「孤平」?
王力所舉唐人犯孤平詩句,就有一例是首句。


「嫻熟詩律」不是拿來說嘴的。
至於龍文詞長強指某所書「出句,除首句入韻外,概與『孤平』無關」」一句為「這是誤導」,頗為「漢文」在中國大陸所遭受到的待遇,悲哀!


另,龍文詞長在某醫院中一直暢言所謂「犯韻」是「出律」,亦不能提出強有力的「證據」,是否與「盡信書,不如無書」有關?


至於,「吳體」是什麼?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用網路搜尋找來一大堆資料,又不能分辨是非對錯,除前帖所指「老杜七律數目」外,所謂:
龍文鴛侶 寫:宋王觀國《學林》云:“古樂府所載,如《藁砧》詩者數篇,其取譬皆淺俚,故撰詩者不顯姓名,後人但以古詩稱之。江右又謂之風人詩,有‘圍棋燒敗襖,看子故依然’之句。圍棋者,看子也;燒敗襖者,故衣然也。鮑明遠諸集中亦有二篇,謂之吳體。蓋自《雅》《頌》不作,迄於魏晉南北朝以來,浮靡愈甚,始有爲此態者;悉取闾閻鄙媟之語,比類而爲之。”按今本《鮑參軍集》題作“吳歌”。

殊不知此網上搜來資料,前在雅集中已有人引用過,亦同為不能分辨「吳體」是否包含「五言詩」之「網路學詩查找速成班」學員。
以上搜尋資料,可在谷歌搜尋器中鍵入關鍵字「吳體」,第一筆資料「词语“吴体”的解释汉典zdic.net」即是。
科技很方便,但也養就懶散、不思考之弊病。

學詩者,戒慎恐懼焉!

詩是文學的菁華,也是精緻的藝術品,無高度器識的人固無能力為詩,才鈍學譾者也不足與言詩。
(引自 藥樓《古典詩的形式結構》)
楚狂
會員
 
文章: 1828
註冊時間: 2009-02-02 09:24 PM

Re: 何謂「出句」?「對句」?

文章廠大叔 » 2013-07-20 08:49 AM

謝謝論證分享, 學習^^
圖檔美意延書法篆刻工作室
廠大叔
會員
 
文章: 240
註冊時間: 2012-07-03 09:37 PM


回到 詩詞小講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77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