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評審意見

古典詩詞相關論述專用。

版主: 五葉, 壯齋

第三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評審意見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3-05-07 09:44 AM

文幸福教授(玄奘大學中文系教授)
有幸參加這兩年的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評審,看到投稿的件數逐漸增加,這是令人值得欣喜的事情。但是今年的稿件仍然有一些問題,所以在此提出來提供大家參考。第一個是「扣題不切」,雖然題目是淡水觀潮,但很多作品只是淺淺的帶到水、浪、潮汐等詞彙,這樣在哪處的河邊海邊都可以,沒有點出「淡水」、「觀潮」這些重點,甚至有人用江蘇、太湖等詞彙,這些都離題太遠,宜多加注意。另一個問題是「疊字太多」,有一些投稿者不知是不是受到漢魏古體的影響,喜歡大量用疊字造句。疊字不是不能用,但是一首中用一兩個即可,用多了就顯得累贅,而且像是在湊字湊韻,降低了詩的韻味與意境。這些都是年輕創作者容易忽略的部分,如果能加以留心與調整,相信將來的創作必然蔚為可觀。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Re: 第三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評審意見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3-05-07 09:45 AM

陳文華教授(淡江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
從二○一一年舉辦「第一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開始,至今已進入第三年,從第一屆的二十餘件來稿到今年的八十餘件來稿,甚至有許多非中文系的同學投稿,從作品來看,有些是在古典詩沉潛已久的老手,有些是剛初窺門徑的新人,這實在是非常好的現象,可見古典詩的創作還是有其吸引力的。但是其中有一些問題,例如有的人在短短一句內放進很多想法,使得語句跳躍太快,變成語句彆扭,全篇難以理解或根本不通;另外有的人則把常見的通俗詞語入詩,又不加以鍛鍊,全篇讀起來就顯得索然無味,跟日常口語一般。詩畢竟是經過鍛鍊的文字作品,所以除了要求通順外,也要能措詞典雅,當然這不是一朝一夕可成,要多加練習創作、閱讀他人作品,才能有所進步,希望明年能夠看到更多進步的作品出現。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Re: 第三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評審意見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3-05-07 09:46 AM

簡錦松教授(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
江山代有才人出,雖然大家普遍認為年輕人作詩的比較少了,其實也不見得,人才很多的。只是,人雖然年輕,觀念卻十分老舊腐敗,這是不行的。為什麼要寫詩?為什麼要寫古典詩?請先把這兩個問題透徹的想過,才來作詩吧。以這次比賽來說,絕大多數的參賽者都是假古董商。把古人的詞語拿來擦洗一下,裝在印著「淡江觀潮」的禮盒裡,就拿出來賣了。作詩,是本人生活的表述,要親自去做題目裡的那件事,從做中觀察,從觀察中思索體悟,並加以美化而成篇。所以,詩必然是寫實寫真的。以淡江觀潮來說,如果作詩的時候,真正到了河邊,仰而觀,俯而察,所看的都是實景實物。然後再思索自己的遭遇,不論是愛情得失,家國興廢,學行升降,都成為眼前的感興,這才會寫出真正的詩。尤其景物,你可以美化、可以用典,但不能把沒有的東西說成有。例如你可以說淡水河有漁船、有渡輪,但不能說河裡有畫舫,以此類推,希望以後的作者都有好作品。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回到 詩詞小講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57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