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樓論詩‧生熟四論

古典詩詞相關論述專用。

版主: 五葉, 壯齋

藥樓論詩‧生熟四論

文章南山子 » 2002-11-10 10:43 PM

生熟四論  南山子記

十月五日,好風吹上藥樓,教授孤懷久蟄,欣然韻儔及門,席間興發,因為生熟四論,啟蒙後學,不敏謹記之曰:謂在臺詩人者,包舉外省詩人與臺灣詩人,所為詩,不及卅年前,因言詩有四境,四境者曰生、曰熟、又生、又熟。

初謂「生」者,生硬也。平仄未諧、押韻出韻、對仗失對者是也。

次謂「熟」者,濫熟也。平仄、押韻、對仗皆能之,乃至二六時中皆有詩,飢亦詩、飽亦詩、饜飫溫酣亦有詩,至此境界,非不能詩也,乃率爾操觚者也,舉三臺而屬之,可以萬家,斯能嫻熟而不能奇致,是病於濫而流於俗也。

三曰「生」者,奇特也。奇者,毋太生,太生則澀,此乃出乎常態,非可思及,是人人心中所有,筆下所無者也。舉李商隱〈吃竹筍〉曰:「皇都陸海應無數,忍剪凌雲一寸心。」以竹為君子,虛心有節,非時剪伐,暗示作者一般心境,以是為新奇。
欲階於此,為詩「避俗先避熟;避熟須鍛煉。」避熟者,先避襲用成語舊典,如「才高八斗」、「萬紫千紅」等等,切莫了不鎔裁潤色,逕為套用,便以為能詩。前清有詩呈散原陳三立者,中有句曰「松密月如死,塔高天亦驚。」詩師賈島也,散原曰:「詩自是可,惟其中『高』字,差了半字,似可再斟酌!」因謂「高」不如「獰」,謂塔獰,而天為之驚,詩意尤切也。然此鍛煉,尚餘斧鑿痕。觀此詩,可知「死」、「獰」皆鍛煉之所由生也。雖經鍛煉,詩能至此,舉三臺而屬之者,不足十家。

四曰「熟」者,圓熟也。以王孟為境界,乃詩之「歸墟」,如: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王維〈終南別業〉)。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孟浩然〈春曉〉)。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此圓熟也。然須領略言近旨遠,語近情遙之旨,以淺近之語,蘊藏無窮之意。

時之大學生效王孟者,不知此要領,遂至有「一個大饅頭,兩人分來吃」之累,又舊有詠女指揮家郭美貞之詩曰:「大眼睛,黑又亮;指揮棒,細又長。」皆是語雖至近而無韻也。紀曉嵐謂:「詩自王、孟學起,不油腔滑調不止;詞自李後主、李清照學起,亦然。」蓋無其身世,則無其情也,徒倚聲為詩詞而已。是詩當學晚唐,如李商隱之章法跳脫,字句鍛煉,杜旬鶴、溫非卿輩皆然。至此,欲舉三臺而屬之者,無可當之者矣。

謂「奇特」之法者,「突破語言習慣連結」也,乃謂「為人須老實,為詩須調皮;為人須豪放,為詩須蘊藉」,始足以當之。謂「調皮」者,意同「慧詰」、「小聰明」。此聰明之用,如今造句曰:「一庭疏雨濕○○」,此處「○○」二字處,明是平聲字,當如何下筆為是,請析之曰:
若謂:「一庭疏雨濕泥巴」,亦無不可,只此詩味,便同嚼蠟。
若謂:「一庭疏雨濕春泥」,稍有潤色,然雨落歸土,自然如此。
若謂:「一庭疏雨濕殘紅」,雨打落花,條理自然,然猶是邏輯理路也。
若謂「一庭疏雨濕黃昏」,雨落於時間,跳脫習慣連結,於詩倍饒韻致,然猶不如「一庭疏雨濕春愁」,雨落在詩人之心情,此正是「人人心中有,筆下所無者」之慧詰;即是「突破語言習慣連結」,乃得自吳萬谷師之「化無關為有關」,舊說「化無情為有情」是也。

故為詩,必求雅,求雅之道必辨俗,雅俗之辨,最關詩心,既雅矣,亦必求通,語無倫次,意不通暢,無以為詩。再舉一例,如「一竿秋月釣○○」,此「○○」兩字當如何下?
或曰:「一竿秋月釣青蛙」,月下釣蛙,描繪情景,無乃太唐突。
或曰:「一竿秋月釣游魚」,持竿自是釣魚,然此不必贅述。
或曰:「一竿秋月釣鱸魚」,鱸魚,稍有典實可稽,亦通。
或曰:「一竿秋月釣江波」,水中有魚,條理可通。
或曰:「一竿秋月釣清風」,釣於情境之中,是為雅而通也。
若曰:「一竿秋月釣皮鞋」,謂是皮鞋掉入水去,須釣起,奈不令人聞之噴飯,至若「一竿秋月釣飛禽」,如何不令人捧腹?
張鶴有詩「小舟載滿○歸去,卻愛夕陽猶在山」,此處「○」字用「詩」字之妙,乃資於鍛煉,以至於圓熟也。凡此為爾輩好詩者述之,有聞斯行之之用,乃稱快意也,一般大學生筆記以為功課者,未能實現所論,終是隔一塵。
南山子聞之,乃喟然曰,所示凡近,如示諸掌,而學者所患在不能力行,豈曰道大不可語破。

○南山子按:
先按:謂十家者,以余數訪,謹聞教授粗舉數人之名,謝世者有:于右任、陳含光、彭醇士、李漁叔(張教授本師)、周棄子等五人,此段先師另加溥心畬,則有六。見存者有:方子丹、龔嘉英、張眉叔之淦,羅戎庵尚等四公。
山子曰:所舉數近之。然有生澀輩,平仄且不能自理,而妄自附會於十家者,甚是無賴,可笑。

又按:「慧詰」一語,乃至百工技藝,並有此數,文藝尤然之,憶先師福州梁乃予先生印課嘗曰:「治印,須存一『趣』字。全印古板無趣,則無生氣可觀。」
山子曰:證之以詩、以印,以其小處乏趣味,大處乏氣度也。不專在取巧弄文,不專在纖細雕鑿。大師口吻,足以互證,文藝之理相通處,甚可參採。諸藝文史謂能光大於後者,以山子所見,率有此一開闢之路數。余謂「開闢」,尚創獲也。

三按:教授言,往時舉「桂冠詩人」,菲律賓十數年舉一人,而臺疆一年可十產,皆以浮濫,損其名義。山子曰:此或出於酬酢事功,演至以人情授受,皆自毀成城,不可救藥也,人情每好爭逐,有功詩教,當別賞以事功,有才學者,賞其才學,分類而獎之,各有出頭,使無相紊,乃足以為常法,其有心推廣詩教者,不可不察也。

慧詰一訣,南山子別有所論,它日再述之。
南山子
會員
 
文章: 741
註冊時間: 2002-02-24 11:59 PM
來自: 天枰座

Re: 藥樓論詩‧生熟四論

文章南山子 » 2003-02-12 12:46 PM

南山子 寫:生熟四論  南山子記
「詩自王、孟學起,不油腔滑調不止;詞自李後主、李清照學起,亦然。」


此是教授之言,謹修正如上。
其次:
  先按:謂十家者,先時陳稿於教授,所載謝世者有:于右任、陳含光、彭醇士、李漁叔(張教授本師)、周棄子、溥心畬等六公。見存者:方子丹、龔嘉英、張眉叔之淦,羅戎庵尚等四公。
  元月十一日晨致電請示,教授於語間補述臺籍者,曰有:臺北吳夢周、魏清德、高文淵、莊幼岳及先師基隆周植夫先生;臺中張達修、郭茂松,金門張作梅、王觀漁等,計九賢,目前謹莊幼岳詞老見存。然亦當舉詩而論之,非舉人而言數也。

已刊在《詩訊》第十五、十六兩期,請參考:
http://www.maillist.com.tw/maillist/mai ... list_id=hz

後列數人僅「高文淵」詩未注意及,又新竹張純甫、基隆李碩卿,日據後期與魏清德稱三鼎甲,以及戎老對花蓮「駱香林」亦贊譽有加,不知尚得榮列否?它日拜訪,再請示。
其詩及本傳,容本訊整理後陸續刊布。[/url]
南山子
會員
 
文章: 741
註冊時間: 2002-02-24 11:59 PM
來自: 天枰座

文章飛廉 » 2008-05-28 08:27 AM

受益
飛廉
會員
 
文章: 75
註冊時間: 2006-08-26 07:35 PM
來自: ny

Re: 藥樓論詩‧生熟四論

文章楚狂 » 2013-03-02 08:31 PM

入雅集吟詠,必讀此篇先。

詩是文學的菁華,也是精緻的藝術品,無高度器識的人固無能力為詩,才鈍學譾者也不足與言詩。
(引自 藥樓《古典詩的形式結構》)
楚狂
會員
 
文章: 1828
註冊時間: 2009-02-02 09:24 PM

Re: 藥樓論詩‧生熟四論

文章楚狂 » 2017-05-08 10:03 AM

近來有人以為寫個四句而字數整齊的憋腳、不古不時的文言文,並且讀來朗朗上口有如順口溜的句子,便自封為詩人行當,
呵,這種勾當與宮廟中為人鎮魘畫符、唄懺誦經的仙姑、活佛有何不同?

什麼是「詩」?藥樓《生熟四論》宜仔細拜讀!

詩是文學的菁華,也是精緻的藝術品,無高度器識的人固無能力為詩,才鈍學譾者也不足與言詩。
(引自 藥樓《古典詩的形式結構》)
楚狂
會員
 
文章: 1828
註冊時間: 2009-02-02 09:24 PM

Re: 藥樓論詩‧生熟四論

文章老莊真人 » 2017-06-10 08:32 PM

受教生熟四境,同理于佛家的山水三境界
觉得又熟一境好象上面应该还有半境,可能是“心中无诗,妙语天然”之最高境
吟咏佳句旨趣在乎“明”、“美”、“悟”
嗟吁成诗修为“灵”
老莊真人
會員
 
文章: 9
註冊時間: 2017-05-06 01:07 AM


回到 詩詞小講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