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決審會議紀錄

古典詩詞相關論述專用。

版主: 五葉, 壯齋

第九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決審會議紀錄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9-05-26 04:22 PM

第九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決審會議紀錄

會議時間:二○一九年五月四日(星期六)上午十一時

會議地點:喫茶趣衡陽店(臺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2號))

評審委員(依姓名筆畫序):
徐國能(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
陳家煌(成功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簡錦松(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

列席(依姓名筆畫序):
普義南(淡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記錄(依姓名筆畫序):
張家菀(臺北市天籟吟社社員)
張富鈞(網路古典詩詞雅集版主)


會議先由主辦單位報告「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之來由,以及前八屆與本屆參賽情形。本屆徵詩題目為:「以『歲時節慶』為範圍,自選主題(人事物皆可),創作四首絕句,題目自訂。」限七言絕句,平聲韻,收到來自二十三所學校,共一百八十六件作品。經過吳身權、吳佳璇、林志賢三位老師初審,及徐國能、陳家煌、簡錦松三位老師複審後,評選出十六件作品晉級決審。決審應選出前三名及佳作五名;決審委員並有權決定獎項是否從缺。

會議中公推簡錦松教授擔任會議主席。主席先請決審委員就本次作品的整體品質以及評審標準作一共識性的討論,再進行評選。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Re: 第九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決審會議紀錄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9-05-26 04:22 PM

簡錦松:
整體來說,我認為這次投稿的作品令人驚訝,這二十八件的作品水準頗高。一般來說同學的作品在平仄上通常都會有明顯的錯誤,這次幾乎沒有,只有一些小瑕疵。例如「思」這個字,當然一般創作時你要當平當仄就隨自己的意思;但在比賽時,「動詞當平聲、名詞當仄聲」的原則最好還是要注意一下。另外像是編號一八三的作品,「興懷祇道俱沉吟」的「俱」是平聲,這可能是偶失,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不過大部分的作品在平仄上都沒有問題,可以看出近幾年來同學們的進步。再來就作品來說,這次投稿作品的佳句很多,佳句很多也就代表作者對文字的修養、鍛鍊功力有一定的水準,也代表作者對於意境的建構有一定的靈敏度。第三個從章法來說,作者對於章法大部分都很自然,也就是說不是刻意,但自然而然形成一個完整的架構,讓讀者閱讀起來就很順暢,不會覺得有隔閡。當然裡面還是有一點缺失,例如少部分同學的作品還是讀起來不通順,這是蠻可惜的。另外我覺得比較大的問題是一些作品的意境太過陳腐,例如講春天、講端午,用的都是千百年來詩人講過的話,看不出有什麼趣味。還有一點,所謂「詩是吾家事」,當然這是杜甫對自己的期許,不過這背後還可以引申出另一個層意思,就是詩一定是跟自己有關。有些同學的作品,你看他在描寫春天、夏天,好像跟自己沒有關係。既然跟自己沒有關係,那麼他所描寫的情境就像是一種「無性」丨非男非女、沒有任何主觀、自我的描寫。就長遠來看,希望這些同學能擺脫這種無性寫法的窠臼。

簡錦松:
另外我在兩位老師所選的作品中,有看出一個小問題,像是家煌老師所選的很多是像媽祖生這類節慶主題的作品。我們回到本次徵詩是以「『歲時節慶』為範圍,主題自訂」,所以有的人把它理解為春夏秋冬的季節就是歲時,也有的人就認為是要端午、清明這種節慶活動。當然個人寫作時就按照自己的解讀沒有問題,但是在評審時可能就要有一個標準,不然選擇上就會有差異。事實上「歲時」兩字本來指的是節日,不過主辦單位或許也可能從寬認定,等下討論時如果遇到有爭議的地方,我們再來討論。

徐國能:
我想這次投稿因為畢竟有先經過初審,因此水準上算是蠻平均的,而且大部分的作品都能切題,沒有離題或太奇怪的作品;而作品內容大致上也都能把握住「歲時節慶」的概念。就缺點部分而言,就像剛剛簡老師所說,好像作者「我」的部分沒有突顯出來,而是做了太多客觀、外部的描寫,而看不到你在這個節慶中有什麼樣的感受或是生命寄託。做為評審或閱讀者,我是比較希望能看到作者在這方面的展現。另外因為我們徵的是絕句,那麼絕句的一些詩法可能還是要注意一下,例如用前兩句造景,三四句去營造出一個比較特殊、期待的意境,讓人在閱讀時能夠有一些出人意表的趣味,這次的作品相對來說比較沒有這樣的經營。所以同學們未來如果還有想要繼續創作、繼續精進的話,可以再深入去研究、找到在絕句創作上更好的藝術構成方式。另外,我個人認為絕句還是要有一些寄託、言外之意在,這次作品大部分在歲時節慶的描寫上都十分精確,但是在言外之意的寄託上可以再加強一些,當然這需要一些時間、人生的歷練,我期待同學們持續在這條路上走下去,未來一定可以有更好的創作出現。

陳家煌:
我的想法跟兩位老師差不多,這次作品的水準都很平均,大體上都很不錯。也誠如簡老師所言,我在評選的時候選入了比較多節慶主題的作品。因為我認為本次作品的遣詞、造句、用字、語法的水準其實不相伯仲,也沒有出現用典、寄託等特別深刻或驚艷的作品,所以我想還是應該要回到本次徵詩的主題「歲時節慶」來看。有些比較強調春夏秋冬季節感受或是節慶活動的作品,我就會優先納入考慮。至於部分作品雖然句子寫得很好,意思也不錯,不過平仄上有些瑕疵,我就會再考慮。至於整體來看,我也認為能把自我的生命與節慶結合,不僅比較深刻,在寫作時不管是敘事或抒情,都比較容易發揮出你的想法。就像《詩大序》所說:「詩言志」,一定是先以個人的經驗為主,再來跟客觀的節慶做一個結合,這樣作品才有生命,不會像簡老師所說的,只是泛論沒有切入點,這樣也比較容易受到評審的青睞。再來,就如簡老師之前一直強調的,寫詩要寫實事、實情,畢竟作者就是自己作品最忠實的讀者,寫虛假的情意、事實對自己也沒有什麼意義。可能有些同學大多都是讀古典詩的典故,所以即使在台灣,卻寫出大雪紛飛這樣的景色,畫面美則美矣,但就感覺有點隔閡。其實中國與台灣風土不同,同樣的節慶有不同的景色,不妨就寫出它的差異,這也可以成為一種美感,不是冬天就要梅花、夏天就只能荷花。甚至寫出只有台灣的節慶或生活樣態,例如冬天不冷、夏天颱風什麼的,這樣也比較能夠切合我們實際生活的情況。另外我建議主辦單位在複審時不要限定只選八首,可以放寬數量到十二首,這樣比較不會有遺珠之憾。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Re: 第九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決審會議紀錄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9-05-26 04:24 PM

簡錦松:
三位委員都對本屆作品做完整體評述後,我們就開始進行本屆詩獎的決審。本次進入複審的作品有二十八件,經過徐國能、陳家煌、簡錦松三位進行複審,各自挑選八件作品。經統計共有十六件作品進入決審,其中獲得三票的作品共二件,二票的作品四件,只得到一票的有十件(列表如下)。按照主辦單位的規定,我們要選出前三名與五件佳作,那麼我們是否先請委員們討論二票以上的作品,有沒有哪位委員要替它爭取進入前三名;然後再就一票以上的作品進行討論有沒有要進入佳作的作品,最後再進行投票。

○○二〈節事四題〉:二票。徐國能、簡錦松
○二一〈清明四首〉:一票。徐國能
○四二〈中秋登樓玩月忽懷遠人〉:三票。徐國能、陳家煌、簡錦松
○四七〈歲時節慶四首〉:一票。陳家煌
○五六〈秋節四首〉:二票。徐國能、陳家煌
○五七〈神祇節慶〉:一票。陳家煌
○五九〈西瀛歲慶四感〉:一票。陳家煌
○七○〈山中四立即事〉:二票。徐國能、簡錦松
○八九〈節日感懷四首〉:一票。徐國能
○九二〈除歲四絶〉:二票。徐國能、簡錦松
一○四〈節慶感懷四首〉:一票。簡錦松
一一三〈三月四首〉:一票。簡錦松
一一四〈端陽即事〉:一票。簡錦松
一二一〈四時歌四首〉:一票。陳家煌
一二四〈歲時有懷四首〉:三票。徐國能、陳家煌、簡錦松
一八三〈歲時思鄉四首〉:一票。陳家煌


【三票作品討論】
○四二〈中秋登樓玩月忽懷遠人〉
陳家煌:
這篇作品文句通順,也十分切題。第一首第一句:「素女今宵理艷妝」就是寫秋天的景色,第三句:「人間何處高樓好」引出了登樓,所以第二首就開始講登樓;第二首第三句:「千山有月應同色」講到了賞月,所以第三首開始講賞月;第三首第二句:「去歲今宵向別時」,因為別,所以開始有懷。整體來說章法很緊密。不過有一個地方我不太理解,就是第二首第四句:「遂夜殷勤照九州」的「遂夜」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簡錦松:
這邊有沒有可能是「逐夜」的筆誤?

陳家煌:
但逐夜就會那一天晚上都可以,不扣合中秋的主題。建議是改成「竟夜」、「整夜」會比較明確。

徐國能:
就我來看,本篇作品可以說沒有缺點,十分老練。而且每一首不管是描寫或是抒情的部分,都十分精確。例如第一首第一句:「素女今宵理艷妝」用「素女」、「艷妝」去描寫月,十分搶眼。第三句:「人間何處高樓好」拉開空間感,讓讀者有期待;第二首第一句:「兩地風連萬里秋」化用老杜「萬里風煙接素秋」的意象,整個空間感就變得很廣闊,突顯出第二句的「獨上」,「最高樓」又呼應第一句的「高樓好」。第三句:「千山有月應同色」又帶出「懷遠人」的主題,也有點白居易「一夜鄉心五處同」的味道;第三首結句的「細裁圓影寫相思」我覺得很別出心裁,把月亮的圓與人的相思團圓結合在一起,在傳統的意象上寫出新的趣味;第四首的結尾:「長河露冷中秋月,偏向行人仔細圓」感慨很深,又扣回到標題「望月懷遠人」的主題上,前後呼應很緊密,很有巧思。

簡錦松:
這首我倒是有一些不同的意見,當然就詩句來說很老練,遣詞造句也很好,我想作者應該是很熟練的老手。但是通篇看過去,前面登樓望月這個部分沒有問題,有真情真景,但這個「忽懷遠人」就不太像,究竟它懷的是情人呢?還是朋友?從它第三首第四句的「寫相思」看起來應該是懷念情人吧!但如果是懷情人,我們又沒辦法從詩中看到對方的形象,感覺不到作者對於戀情中那種失望、追求的情感。好像只是在泛泛的懷念一個朋友。所以我說這篇作品不是不好,構句遣詞都很美,但似乎不夠深刻,有點為景造情的感受。

簡錦松:
另外它有一些句子像是「九州」、「楚山前」、「雯華」都有點陳套,像「雯華」究竟是指月光還是雲彩,其實都還有待討論。

徐國能:
「雯華」是指月光下的雲彩,我想作者是承第一句的「試倩輕雲寄彩箋」而來,想拜託雲彩告訴妳我的相思,但雲彩卻不說話,不願意寄託我的情感;中秋的圓月應該也映照著妳,但我只能看著它卻無法把相思之情傳訴給妳,我想這還是有些感慨在。

陳家煌:
也許作者是要寫給一個關係很好、很親密的朋友,不一定是情侶?

徐國能:
當然我們評審沒辦法去揣測作者真正的意思,究竟是寫給情人還是朋友?到底有沒有意在言外、不能說的秘密?我們只能就字面、結構、技巧來去理解作者以及評價。我覺得這篇作品相較於其他的作品,還是比較成熟老練的。


一二四〈歲時有懷四首〉
徐國能:
這篇作品也非常好,有真情真性在裡面。但是我覺得它有一些小問題,像它題目是說「歲時有懷」,四首的小題是四個節日,但這些節日有今有古,組織上不統一,有點錯亂,我不知道這樣好嗎?第二個小問題是作者是藉節日抒發對父親的懷念,主題很統一,但有些句子像第三首的「分圓仔」以及第四首的「葡萄綠」是指什麼?我就不太了解。當然整篇情感真摯,這部分是寫得非常好。

陳家煌:
「圓仔」就是台語的「湯圓」。

簡錦松:
這是標準的台語入詩,外省人大概就看不懂了。台灣民俗冬至要祭祖,祭祖就會用湯圓。

徐國能:
但這樣有個問題,難道鄰居祭完後會分湯圓給作者?為什麼拿到湯圓後又「有淚依稀不忍看」?

簡錦松:
應該是說他看到鄰居祭完後在分食湯圓,想到今天冬至,是團圓的日子,但是父親不在,沒有辦法跟父親團圓,因此流淚。不是別人分給他吃。

陳家煌:
整篇作品其實並不雕琢,用很多典故或技巧,但是讀起來真情流露,能感受到作者的思父之情,是很動人的作品。雖然徐老師說這篇作品有今有古,但我想這也是作者的一個特色。像第二首〈秋夕〉就不是一個節氣。

徐國能:
那秋夕是什麼?是七夕還是中秋?像韓國稱中秋節就是「秋夕」。

簡錦松:
秋夕是七夕還是中秋,作者在這好像沒有交代得很清楚。從詩中看,「露螢」應該是七夕,但又不是很明確,或許就先把它當成一個秋天的晚上吧。

陳家煌:
另外有個地方有點不太確定作者要表達什麼,就是第一首的結句:「而今身世翻如夢,須我還公十九程。」我不太知道「十九程」是什麼意思?

徐國能:
有可能是說十九年吧!可能是說他父親養育他到十九歲的時候去世,現在距離父親過世十八年了,所以才說「十九程」。

簡錦松:
十九程有可能像是徐老師所講的,只是作者交代不清楚,所以我們無法理解。

陳家煌:整篇作品我只有這個地方不太了解,但是我要推薦第四首,寫得非常棒。第一句說:「抱愁懷飲葡萄綠」,葡萄綠應該就是指酒,因為父親過世了,所以只能藉酒澆愁;第二句:「看滿山花憶一人」扣到清明的春天意象;第三、四句:「雨腳衰蓬焚紙火,為公捎去幾分春。」藉由清明祭祀焚紙錢,把自己的懷念之情寄託在焚燒的紙錢中,非常深刻動人。

簡錦松:
可以看得出作者應該也是十分老練,所以文字、結構上沒有什麼大問題。只有一些小地方不太理解,像是第二首的「十二冰輪」就不太清楚是什麼意思?

徐國能:
應該是指一年吧,十二個月一下子就過了。

陳家煌:
這就是問題所在,作者的數字有點難以對上。詩裡面說「還公十九程」,假設是說作者十九歲的時候父親過世,序裡面又說「逾十八載」,看起來是作者父親已經過世十八年了,那作者現在幾歲了?如果從第二首「十二冰輪一彈指」來看,可能是說作者父親在秋天過世,一年過去,又到了忌日的時候,那跟序的「逾十八載」就對不上,還是作者其實是要說是十八歲時父親過世,一年過去後,今年作者十九歲了,所以才「十九程」?另外我覺得「十九程」有些湊韻。程是年紀還是路程?

簡錦松:
總不會是他的父親抱他到十九歲吧?我想作者對於時間一定很了解,只是在詩裡時沒有清楚交代,所以就變得不知所云,也變成一個瑕疵。意思上我們很清楚,就是因為當年父親有養育之恩,所以要還他,只是為什麼要十九程,或許有作者不能明說的一些情感在,所以就寫得很模稜兩可。

簡錦松:
本篇作品優點的確在第四首的結尾,處理得很不錯。不過第四首第一句有些取巧,它乍看是四三句型,但其實是「抱愁懷∕飲葡萄綠」,不建議這樣用,會有點不穩。另外像是第一首第二句的「陪奉」有點語病,不太穩。另外就是第二首有點看不出與父親有什麼相關,這是可惜的地方。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Re: 第九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決審會議紀錄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9-05-26 04:25 PM

【二票作品討論】
○○二〈節事四題〉
陳家煌:
這篇作品我沒有選,因為我覺得它有些句子有點怪,像第三首第二句:「右手寧由左手先」不太清楚是什麼意思。是左手烤完換右手烤?不過第四首我覺得還不錯。

簡錦松:
像是第二首第四句:「吾人吾島楚歌來」有點太口語,不夠細。我想可能是比較新手的創作。

徐國能:
我有個疑問,第一首的「新春百花祭」是什麼活動?

陳家煌:
在台南公園,從大年初五開始,是這幾年才開始舉辦的活動。

簡錦松:
我想這篇作品文字還算通順,我們就先放著,如果等等有更好的我們再來投票表決。

○五六〈秋節四首〉
簡錦松:
這篇作品我沒有選,因為我覺得作品太多舊語,像是:「信矣姮娥鄉思老,冰心誰寄廣寒宮」、「且折茱萸還插徧」這些都太熟爛了。不過有一點很不錯,就是作者知道「鄉思」的思要做仄聲,現在很多的學生已經沒辦法理解了。

陳家煌:
我選這篇作品的原因在於他的四聲非常清楚,尤其入聲字的辨別很明確,這篇很難能可貴。

徐國能:
大概因為作者是港人吧,所以對於四聲的辨別是比較敏感。

簡錦松:
我想這篇作品雖然有一些熟語,不過文字通順,意思也清楚,我想我們也先列入佳作的討論範圍吧?

陳家煌:
沒有問題。

徐國能:
可以。

○七○〈山中四立即事〉
徐國能:
我還蠻喜歡這件作品,意境、構句算是很老練,我個人是很推薦它。

陳家煌:
我原本也有想要選它,但這件就是我說沒有什麼台灣實景意象的作品。它寫的的確不錯,文字十分老練,意境也都很美,但是台灣怎麼會有「空山淡雪」、「初冬吟凈雪」的景?有點太隔閡。

徐國能:
也許人家是陸生啊!他冬天當然看到的就是雪景。而且合歡山冬天也有會下一層薄薄的雪,說「淡雪」也沒什麼不行。

簡錦松:
以我個人評審跟閱讀的經驗,的確大陸學生在文字的掌握度比台灣學生好。當然我們現在不知道作者究竟是陸生還是只是運用古典詩舊有的意象,就作品來看寫得的確不錯,遣詞用字真的很美,但還是有缺點,不能說是舊,而是這樣描寫的人太多了,顯得很陳套,沒有新意,這是蠻可惜的部分。當然列入佳作我是覺得沒有問題。

○九二〈除歲四絶〉
簡錦松:
我個人是很推薦這一篇作品進入前三名討論,作者只是寫除夕,但十分準確。像第一首:「安住猶需憑百物,待將細拂皦門庭。」就把打掃的情形描繪得很細膩。那打掃完了呢?要貼春聯、福字這些吧!所以第二首就接上春聯:「節臨春色撰門聯,松柏芝蘭入錦箋。」整體來說很流暢,不會讓人有隔閡感。

陳家煌:
但我對他第四首平仄有點疑問,前兩句:「燈前守歲念生涯,且喜且憂還復嗟。」它是用「還」去救「且」,但對句能不能這樣本句自救?

簡錦松:
唐詩中在對句中本句自救也不是沒有例子,我建議這部分或許可以稍微放寬來看。

徐國能:
它第四首我有點看不懂,第三句說:「一曲水聲流浪遠」,後面也註解說是出自馬昂夫的散曲,但我還是不懂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

簡錦松:
我想作者的意思是說水流把浪愈推愈遠,暗喻時光流逝,到了第二天早上,又是新的一年。所以萬物又重見光華。我想重點其實是在第四句的「見光華」上面,水聲流浪原其實沒有什麼深意,只是運用一個巧思去說守歲的時候看著時間流轉,好像水不斷流動,把過去的浪愈推愈遠,而新的一年就這樣推移過來。

徐國能:
這篇作品不錯,也的確切題。但我覺得他有些句子如「欲凝氣象祝新年」、「老小安康何復求」、「溫然笑語散愁憂」像是新年在說吉祥話一樣,有點太熟爛。

陳家煌:
作者第一個註解說:「『絶中能不絶』語出當代蔡璧徽《絶》『絶中能不絶,唯有一詩心』。」我不太了解是想表達什麼意思。

簡錦松:
這個是作者是引用這位當代人的句子去解釋他的序,既然放在序文,不影響詩意的解讀,就不用太深究了。這篇作品當然有一些缺失,用了比較多的套語,顯得熟爛了一些,但整體來說結構平穩,字句流暢通順,也呼應、扣合本次徵詩主題,我還是推薦這首進入前三名討論。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Re: 第九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決審會議紀錄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9-05-26 04:26 PM

【一票作品討論】
○二一〈清明四首〉
徐國能:
這篇作品是我選的,我覺得這篇作品還不錯,但沒有什麼太新的意境,所以我不堅持要把這篇納入佳作討論中。

簡錦松:
這篇作品第二首第四句:「滿腹幽思寄雁鴻」,「幽思」要讀仄聲,在這裡出律了。

陳家煌:
我沒選的原因是題目是清明,但內容跟清明好像沒有太明顯的關聯,所以就沒選。

徐國能:
那我就不堅持了。

○四七〈歲時節慶四首〉
陳家煌:
這篇作品是我選的,但是我一直有個疑問,就是他用了太多像西湖、雷峰塔這些非台灣的景色,就覺得有點怪。或者有可能是陸生的作品?

徐國能:
它第四首也有點問題,講守歲,可是全篇都在談下棋,主題有點太跳躍。

簡錦松:
我對這篇作品的評語是「勉強」,不是很通順。像第三首第二句:「杜康放量宴西廂」不清楚作者想講什麼,感覺像是湊出來的。

徐國能:
那我就不堅持要納入佳作討論。

○五七〈神祇節慶〉
陳家煌:
這篇作品是我選的,不過我可以放棄,不納入佳作討論。

簡錦松:
這篇有些句子不佳,像第一首第二句:「蒼蒼未見坐青天」不通。另外第二首第四句:「逾時未果馬牛收」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徐國能:
它三四句是:「隻手供呈心內誓,逾時未果馬牛收。」應該是說在神明面前發誓要做到什麼,如果到了期限還沒做到,那牛頭馬面就會來索取,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簡錦松:
這個就是作者對文字的掌控力還不足,所以有點不知所云。

○五九〈西瀛歲慶四感〉
簡錦松:
這篇有些句子不佳,像第一首第四句:「同功護境馬公華」,就不知道馬公華是什麼?另外還有像第三首第四句:「籤杯燕飲筶王侯」也不是很通順,我想這應該也是作者對於句子的掌握能力還不足的關係。

簡錦松:
另外我個人的建議,不要用傳統古典詩的字句去寫台灣土俗,因為兩者風土不一樣,讀起來會有一種違和感,像「醴碗金肪」就變得很費解,不清楚作者是想要指什麼。

徐國能:
也不是不行,像竹枝詞就可以寫土俗。

簡錦松:
但竹枝詞是用口語,不是那種傳統的文辭,兩者還是有衝突的。

陳家煌:
我想這篇我就不堅持了。

○八九〈節日感懷四首〉
徐國能:
這篇作品是我選的,但我不堅持這篇要納入佳作。

簡錦松:
這篇有些字句不太通,像第一首第二句:「盈虧廿八上硃砂」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是十六歲?還是二十八歲?

徐國能:
可能是指二二八,因為它的標題是「和平紀念日」,所以才說:「天馬汗流塵染茶,盈虧廿八上硃砂。」講天馬茶房的事情。

簡錦松:
那怎麼「盈虧」呢?作者在這交代的不清楚。另外像第二首〈清明〉:「季春時刻落游絲」清明應該還在仲春而非季春;第三首〈端陽兼記詩人節〉:「堤岸操舟奪首標」岸邊才能操舟,堤岸上怎麼操舟呢?這都是需要重新鍛鍊的地方。

一○四〈節慶感懷四首〉
簡錦松:
這篇作品是我選的,但我可以放棄。基本上這篇作品是很認真的寫節日,但是太多熟爛的套語,沒有新意。像第三首第三四句:「童子傾心於燦爛,煙花無意擾嫦娥。」太直白,沒有什麼詩意。

一一三〈三月四首〉
簡錦松:
這件作品是我選的,我覺得這篇作品有些趣味,像第一首的三四句:「歲歲春風兼雨色,推移光景細無聲」很細膩的點出三月暮春的季節感;第二首結句:「何待故交修一書」有點呆板,不過可以看出作者期待與朋友相聚踏青的情感;另外第三首運用蘭亭聚會的典故,呼應前一首懷念朋友,所以說:「三日仍將故舊思,解憂惟自賦新詩」,雖然現在朋友不在旁邊,沒有像蘭亭聚會那樣的雅集,但我仍然懷念彼此吟詠唱和的情誼,這樣前後對比,我認為是蠻成熟的作品。第四首:「三春景物任天真,如此亦教才調新。」有點不太清楚作者想要說什麼,但結句說:「不辨光陰與時節,敢言先感是詩人」回到自我本身,因為我對時節的有感,所以才會說出這些話語。相對來說第四首略差,但整體來說還不錯。

陳家煌:
第四首的末兩句是是出自白居易的〈新秋喜凉〉:「光陰與時節,先感是詩人。」只是前面加上兩字。

徐國能:我覺得它加上「敢言」兩字,有點太重複。

簡錦松:那我想作者的意思應該是說:「太多人無法感受到時光季節的變換,只有先感受到這樣變化的人,才敢說他是詩人。」這樣才呼應第二句:「如此亦教才調新」,只有感受到三春景物之美,才敢說自己是詩人。不過會建議在「先感是詩人」這邊加一個引號或者是註解,會比較清楚。

陳家煌:
這篇作品我有納入考慮,但是我一直在猶疑一點,就是直接錄前人句子,沒有化用也沒有註解,這樣好嗎?

徐國能:
我是覺得它第二首的結句:「今朝應自踏青去,何待故交修一書。」看起來應該是沒有人約他,但第三首又說雖然沒有人約,但我還是很期待有人約我,這好像很奇怪? 當然這篇作品放到佳作我認為是可以,不過前三名可能要再討論。

一一四〈端陽即事〉
簡錦松:
這篇作品是我選的。相對於其他作品來說,我覺得這篇作品還算不錯。像第二首〈立蛋〉的三四句:「若得一端恆自守,非惟卓立且擎天。」講立蛋要穩住一端才能立得起來,有些巧思;又像第三首〈觀龍舟賽〉的三四句:「心之謂志趨同向,試看誰人先奪機。」用大家都朝同一個志向來爭先機去說龍舟賽,我覺得是有點趣味。不過第四首的第四句:「殘命何妨為楚民」就不太清楚作者要表達的意思。

徐國能:
那麼這首也就先放入可列為佳作的討論中,等等再來討論。

一二一〈四時歌四首〉
陳家煌:
這篇作品是我選的,不過我可以放棄。

簡錦松:
其實這篇作品第二首的三四句:「勸君惜取溪邊坐,石冷苔涼水似冰」寫夏天在溪邊消暑的感受,寫得很不錯。但其它的句子就比較不佳。像第一首寫春天,先寫寒風,突然轉到夢中,結尾又說要找誰與東君話短長,太跳躍了。

徐國能:
我覺得是有點失去焦點。

陳家煌:
我選這篇作品其實主要是是第二首好,另外像第四首第一二句:「天寒地凍起身難,枕上衾中寢愈安」就是講冬天睡覺,蠻有趣味的,只是我不堅持這篇要納入佳作討論。

一八三〈歲時思鄉四首〉
簡錦松:
這篇其實我不建議納入佳作討論,不是內容問題,而是第四首第二句:「興懷祇道俱沉吟」的「俱」是平聲,下三平出律了,我是覺得不要納入比較好。

陳家煌:
那我就不堅持了。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Re: 第九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決審會議紀錄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9-05-26 04:27 PM

【第一輪投票】
簡錦松:
按照前面討論的結果,納入前三名討論的有○四二、○九二、一二四共三篇,可以納入佳作討論的有○○二、○五六、○七○、一一三、一一四共五篇作品。那麼我們是否就前三名進行評分,佳作因為不分名次就不再特別給予評分?

徐國能:
贊成。

陳家煌:
贊成。

簡錦松:
那請決審委員各自對三件作品評分,第一名給予三分,第二名給予二分,依此類推。最後總結成績,再來決定名次。

○四二〈中秋登樓玩月忽懷遠人〉:七分。(徐國能三分、陳家煌三分、簡錦松一分)
○九二〈除歲四絶〉:六分。(徐國能二分、陳家煌一分、簡錦松三分)
一二四〈歲時有懷四首〉:五分。(徐國能一分、陳家煌二分、簡錦松二分)


經討論後,決定第一名為○四二〈中秋登樓玩月忽懷遠人〉,第二名為○九二〈除歲四絶〉,第三名為一二四〈歲時有懷四首〉。佳作則分別為○七○〈山中四立即事〉、一一四〈端陽即事〉、一一三〈三月四首〉、○○二〈節事四題〉、○五六〈秋節四首〉。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回到 詩詞小講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8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