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得獎作品

古典詩創作發表區﹐所有作品須合於古典詩格律﹐以採用平水韻為準。

版主: 維仁, 李微謙, 逄乙先生, 卞思

第一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得獎作品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1-01-09 09:25 PM

是怎樣的機緣,使得一位詩人在淡水駐足?詩人蔣國樑先生畢生致力於創作及推廣古典詩,在因緣際會之下,參與了淡江中文系的古典詩詞課程,並因此喜愛上淡水的風光與淡江的學風,因而在淡水寫下許多詩歌,也與淡江中文系結下了不解之緣。二○一○年四月,蔣國樑先生因車禍不幸去世,家屬遵照其遺願,於淡江中文系成立「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基金」,由中文系每年舉辦古典詩創作競賽,獎勵青年學子從事古典詩之創作,弘揚古典詩歌之美。

今年為第一屆之競賽,對象為全體淡江大學在學學生(含研究所、進學班),經過初審後,共有十三位入圍者。由臺灣師大國文系沈秋雄教授、瀛社詩學會理事長林正三先生、淡江大學中文系陳文華教授三位擔任決審評審,一共選出一位特優、兩位優選、三位佳作。

經由三位評審開會討論後,由〈柳絮四詠〉獲得特優;〈客居淡水四詠〉、〈論詩絕句八首〉獲得優選;〈屯山四詠〉、〈八卦山懷古四首〉、〈電器雜詠八首〉三位獲得佳作。頒獎典禮已於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二)下午三時三十分假淡江大學淡水校園黑天鵝展示廳順利舉辦。得獎者詩作與評審總評預計將刊登於《乾坤詩刊》中。

蔣國樑先生畢生致力於創作與推廣古典詩,始終想為古典詩的發揚與傳承盡一份心力,現在有了這樣的一個發端,希望這樣的一份心願與力量能夠讓古典詩發展有新的契機,並藉由創作獎的舉辦,永續的傳承下去。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1-01-09 09:25 PM

特優 柳絮四詠 中文碩二 張家菀
其一
鶯愁燕懶晚芳遲,絮起隨風不自持。低舞高飛疑作雪,縈迴謝女入新詩。
其二
忍使韶光漸覺微,樓台深處滿煙霏。輕花最是無情物,一任天南地北飛。
其三
鬆綿無力太輕柔,弱質飄搖未許留。拋向春江隨浪遠,碎萍依舊漾風流。
其四
半逐清波半委塵,從來無意苦爭春。高低聚散無人主,時見顛狂自在身。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1-01-09 09:26 PM

優選 論詩絕句八首 中文博六 張韶祁
之一
斗酒呼來起壯思。遄飛逸興動成詩。六朝風骨發清響,咳唾成哦猶自奇。
之二
旅食京華滿眼愁。可憐何似一沙鷗。老來詩律誰能敵,劍外沉吟十二秋。
之三
光怪何妨筆力雄。南山詩語硬盤空。不從時調開新格,一代英奇屬此翁。
之四
一盌琉璃琥珀濃。錦囊羸馬竟誰宗。詭辭麗句兼寒碧,冷語鬼仙天所鍾。
之五
春草離離吹又生。樂天端合啟聲名。子瞻偶語論白俗,長恨猶堪千古評。
之六
白帝城頭唱竹枝。劉郎風調渺難追。玄都觀與烏衣巷,興廢幾番鐫作詩。
之七
託意無端寄片言。青天碧海隔重垣。裁成雲雨巫山夢,一曲心聲暗斷魂。
之八
載酒江湖第幾州。樊川絕句最風流。晚唐獨步誰抗手,夭矯勝他如許籌。


優選 客居淡水四詠 中文博六 錢天善
其一 淡海遠眺
極目垠天碧不分,遠舟浮隱往來勤。寒窗經得春風過,猛志揚帆入海雲。
其二 紅毛城懷古
西荷鄭日轉交侵,滄海星移變古今。天暮登城觀夕照,浮雲暫駐豈無心。
其三 關渡賞鳥
鵬飛遠志別鄉情,異地棲身待奮鳴。雁鷺鷗鴒皆過客,何如水筆落根生。
其四 淡江入海
婉轉江流去有常,天高海闊漫無疆。學如聚水兼容大,安處他鄉即故鄉。
最後由 故紙堆中人 於 2011-01-09 09:37 P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文章故紙堆中人 » 2011-01-09 09:26 PM

佳作 八卦山懷古四首 中文碩二 劉兆恩
其一
平沙廣漠孤峰秀,疊嶂群巒象亦奇。縣令何勞民驃悍,丹心不負是鬚眉。
其二
亂樹蒼蒼攔古道,九迴腸斷絕英豪。暗香疑是吳郎骨,化作寮山鐵木刀。
其三
保國何煩西渡者,衛家難倩殿中人。遙憐白骨寧梟首,不效丘公作愴臣。
其四
離離野草定軍山,義士長征猶未還。望斷煙花無去路,豈知何處是鄉關?


佳作 屯山四詠 中文碩三 籃閔釋
過向天池
野徑無人芒絮亂,空山凝霧靜池煙。忽聞雀語穿幽谷,一劍枯松指向天。
訪于右任墓
舉步維艱天地裡,詩人遠目獨吟哦。故園心繫西涯岸,二子山巔對輓歌。
探魚路古道
昔日潤榮行草裡,已成頹破魏碑觀。今人笑語稀鬆過,不解當時行路難。
觀絹絲瀧
造化何奇如潑墨,玄巖白練影中來。誰知此裡鍾靈氣?惟見絹絲瀧岸苔。


佳作 電器雜詠八首 中文博四 張富鈞
有問曰:「古典詩能為現代否?」「可。李杜等作,不為當時事耶?古能以詩述時事,今何不可?何妨試之。」因思電器乃古無今有之物,爰取身邊數物試賦之。
電燈
長讀無須費短檠,流螢任舞月中明。案頭自有燃藜在,伴我窗邊讀書聲。
床頭音響
十二時辰可喚君。清歌哀曲自紛紛。枕邊鼓吹能如此,縱是鳴蛙亦厭聞。
冷氣機
如蓋火雲奈我何。從來消暑只噓呵。心涼自滅無明火,可笑人間機巧多。
照相機
不盡風光入器精。玲瓏塑體掌中輕。休言意態難描就,一指輕彈萬象生。
吸塵器
斗室朝朝拂拭勤。吐吞大氣掃千軍。苦聞塵世多魑魅,何日憑君淨沴氛。
電視
萬方風景次第開,望來儼然真戲臺。總把悲歡千古事,都教一指送將來。
電話
可厭雁魚來往遲,指間數碼寄離思。只憐游子離家久,無語兩端相語時。
開飲機
欲寒欲熱兩相宜,方體卻能隨世移。且任它人言冷暖,由來冷暖自心知。
故紙堆中人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09
註冊時間: 2005-09-03 10:29 PM
來自: 台灣

文章子惟 » 2011-01-13 07:38 PM

平心而論,鍊句鍊字之功,菀菀詞長大作,
仍稍遜五葉兄和故紙些許.

第一首結句的[女];
第二首首句的[使];
其三首三句的[拋];
其四首次句的[從來];
次句三句重了的[無];
結句的[顛狂],
皆可再作斟酌修訂.

然而,以連章詩而論,
菀菀詞長四首藕斷絲連,一氣呵成,
卻又略勝五葉故紙二兄散章矣.
誰人得似,千首詩輕
<(=^_^=)>
子惟
會員
 
文章: 490
註冊時間: 2002-02-24 10:59 PM
來自: 台北


回到 詩薈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