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樹先詞長徵評劇和韻詩

本板歡迎會員張貼各類藝術文化相關訊息。

版主: 風雲, 儒儒

李樹先詞長徵評劇和韻詩

文章吳東晟 » 2015-01-13 08:30 PM

《乾坤詩刊》編輯信箱收到大陸李樹先詞長來稿
內容為詠評劇律詩,並徵次韻詩
因其詩或押新韻、或採孤雁入群格
故《乾坤詩刊》不打算採用

然其主題相當特別
或有評劇愛好者有意投稿、或有意蒐集該書者
謹此代為轉貼公布

            東晟敬啟


李树先 征和诗五首
诸位诗家,朋友:祝节日好!
寄上鄙人拙诗五首,既是投稿(贵刊可选登),又是征稿(同题征和),抛砖引玉之意也。
本人已编著诗集《丽冠群芳——咏当代评剧白派艺术诗词百首》(珍藏版),用158克铜版纸印制,剧照图片质量和诗词版式效果受到广泛赞誉。目前正在陆续寄赠参加唱和《赞白牡丹精神——赠戏曲表演艺术家王冠丽老师》的入编作者以致谢意!
在众多朋友的支持和鼓励下,本人正在筹划续集《霜艺流芳》一书。为了防止遗珠之憾,特借此投稿之际,诚邀国内外诗界朋友参与唱和。其宗旨是:
自愿参与,择优入编,赏戏题诗,会友梨园!
来稿要求:
同题唱和:每人从五首中,任选1-2首,最多不超3首,同意修改,入编。投稿作者务必将您的邮编、地址、电话、电子邮箱、作者简介与和诗一起寄我。
资料查询:烟波钓叟新浪博客(附后)、天津评剧白派剧团新浪博客、网上搜索。
来搞请寄:电子邮箱lishuxian010@126.com

马到成功 羊开泰运
赠评剧皇后王冠丽老师和《海棠红》剧组朋友们
(2014-12-31)
传承薪火百年长,始信闻韶醉酒浆。
红似海棠犹带雨,白如霜玉更含香。
悲情妙尽千秋古,好梦愁圆半月凉。
大爱人间弘正气,蛾眉颦笑动潮狂。

评剧白派艺术新时代的里程碑——祝贺《海棠红》彩排成功!
(2014-10-7)
重振梨园日,争看万巷空。
韵惊皇后美,情动海棠红。
舞袖啼痕重,霜音绕殿浓。
春葩开铁树,神妙胜天工。

观白派艺术家王冠丽老师精彩表演《秦香莲》感赋
(2012-6-23)(新韵)
一代名伶品自高,翩翩风度啭莺娇。
鹃悲万里寻夫泪,魂断无情带血刀。
三百纹银寒彻骨,十分义慨恨凌霄。
倩君唱尽香莲苦,雷动京华数凤毛。

注:壬辰端午诗会上,幸会久仰高名的王冠丽老师,感而赋此。王冠丽老师是鼓王骆玉笙亲传弟子,评剧小白玉霜大师再传弟子、戏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团长。

为王冠丽老师主演新排评剧《杜十娘》剧照配诗
(2014-4-23)(新韵)
4月12日晚,空中剧院“2014天津行”迎来首场天津白派评剧《杜十娘》,其优美的舞台设计,抒畅紧凑的剧情编排,精湛动人的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掌声和赞许。《杜十娘》是评剧筱白玉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性剧目,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团长、白派第四代传人王冠丽,出色继承了筱白玉霜的艺术风格。在演出中,王冠丽准确把握住人物温柔又坚毅的性格特质,“怒沉百宝箱”环节,悲怆凄楚,把杜十娘内心的纠结、被出卖的痛不欲生表现得淋漓尽致。演出结束之后,现场观众掌声经久不息。(引自天津评剧白派剧团博客“评剧《杜十娘》展实力 观众反响热烈”一文)

悲壮蛾眉义凛然,千秋浪涌怒潮翻。
真情换作绝情冷,恶梦惊回美梦残。
百宝箱中空有恨,三生石上断无缘。
珠沉玉殒瓜洲渡,依旧江声人不还!

重见珠衫照眼新——喜看王冠丽老师等在梅大演出《珍珠衫》感赋
(2015-5-29)(新韵)
昨日看了一场央视直播,今日又亲眼看了一回现场演出,真乃戏迷之大幸。传统经典老戏,化腐朽为神奇,焕发时代青春,真有妙手回春,点石成金之慨。神形俱美,声情并茂,所见精彩纷呈,可谓“霜艺流芳”盛况空前者也!因赋诗赞云:

珠衫重会泪盈襟,情暖中华百代春。
妙叹惊鸿悲洛水,香生白玉靓津门。
风尘义重王三女,衙府德钦吴大人。
喜看世间真善美,倩谁挥洒墨如金?

注:风尘,指纷乱的社会。王三女,指王冠丽老师主演剧中王三巧。吴大人,指王海平主演剧中知县吴杰。

感动情真韩玉娘——再赏王冠丽老师主演《韩玉娘》
(2013-3-15)
世间感喟最真情,唱彻梨园一代红。
袅袅清音飞白雪,盈盈粉泪动春风。
仙姝雨后枝尤健,美玉劫余香益浓。
血泪韩娘千载恨,烟波愁煞老渔翁。

注:王冠丽老师以“德、情、神”为胜。实现了艺术上的“德艺双馨、情声并茂、神形俱佳”的最佳境界。老渔翁,指本人网名烟波钓叟也。

李树先简介
李树先,北京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会刊《北京诗苑》、《诗词园地》编委、编辑。《中华诗词文库·北京诗词卷》编辑。
北京多所老年大学古典诗词教师。中华诗词、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北京华夏诗联书画研究院院士。曾担任《全球华文诗词艺术家大辞典》等十余部诗词典籍编委、副主编(执行主编)。
自著《岁月云烟录》四卷,载格律诗词1300余首。自著《丽冠群芳——咏当代评剧白派艺术诗词百首》一书。作品发表在《中华诗词》等国内外百余种诗词书刊中约800首。编著《诗词曲基础》、《诗词曲赏析》等讲义多部。

电 话 18611006540
电子邮箱 lishuxian010@126.com
新浪博客 烟波钓叟http://blog.sina.com.cn/u/3265739051

参考资料(网上可查视频资料)
评剧《海棠红》今重彩亮相
本报讯 (记者 翟志鹏)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新近排练的大型近代剧《海棠红》日前成功彩排,该剧将于本月27日至29日在海河剧院首演。
评剧《海棠红》是一出反映旧时代评剧艺人悲苦遭遇的大型剧目。讲的是:评剧艺人海棠红自幼被卖给陆家学艺,出道后在天津唱红,遭恶势力欺侮,无奈举家到了上海,在共乐舞台献艺。军阀沈万昌觊觎海棠红才貌出众,欲纳为六姨太,遭拒绝,沈将其囚于地牢。海棠红的丈夫陆怀仁因赌博欠债,将亲生儿子小荣卖给了上海银行家邱老爷,自己也被恶徒杀害。军阀混战,沈万昌倒台,海棠红逃出虎口,寻子无着,精神几近崩溃,后经同行救助始在戏班中安身。10年后,已改名邱继宗的陆小荣,偶然去戏院看戏,对海棠红的演技赞赏不已,海棠红应邀去邱府唱堂会,叙述自己不幸身世,邱家始明真相。最后小荣认下生身之母,海棠红留在邱府享天伦之乐。
《海棠红》原是一出白派老戏,上世纪30年代由欧阳予倩编剧,张百川执导,评剧白派创始人白玉霜主演,由上海明星电影公司拍成电影,一时风靡大江南北,白玉霜也被冠以影剧双栖明星,可惜后来此剧失传。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推出此剧并进行了修改,剧本经李瑞环同志改编,强化了主人公的悲剧命运,使其立意更高,更有现实意义,人物刻画也更加深刻。
  在剧中出演海棠红一角的是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团长王冠丽,她在剧中充分发挥了娴雅大方的表演风格,成功塑造了一个命运多舛,忍辱负重,洁身自爱的女艺人形象。在演唱上偏重于老白(白玉霜)的艺术风格,颇具浓郁的评剧传统色彩,达到了感人至深的艺术效果。
该剧剧本改编李瑞环,导演姚志强,艺术总监赵德明,市场总监孟中华。唱腔设计赵玉兴、王冠丽,音乐设计赵一萱,舞美设计孟中华。剧中王冠丽饰海棠红,孙庆军饰陆怀仁,李建民饰陆父,王文涛饰邱老爷,王杰饰沈万昌,施立红饰五姨太,滕建东饰杨副官等。司鼓丁培,板胡朱卫东。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翟志鹏)

评剧 《秦香莲》剧情简介
北宋年间,陈士美进京应试,考中状元,被招驸马。其家乡连年荒旱,父母去世,前妻秦香莲携儿女进京寻夫,闯宫遭逐。丞相王延龄怜之,试图让秦香莲在陈士美寿辰之日扮成歌女席间弹唱以助破镜重圆,不成。王延龄授秦香莲纸扇,暗示其到开封府告状。陈士美派家将韩琦追杀,韩琦终放走秦香莲母子,自刎……秦香莲逃出三官堂,至包拯前控告陈士美"杀妻灭嗣",包拯将陈世美召到开封府,好言相劝,话不投机。令秦与对质,陈士美自恃国戚,强词狡辩;包拯怒欲铡之。……皇姑、太后闻讯阻刑……包拯不顾,铡死陈士美。

评剧《杜十娘》剧情简介
明朝万历年间,北京城南的“教坊司”名妓杜十娘一天在接待客人时,偶遇南京布政老爷的公子李甲,李甲爱其美貌红颜,杜十娘倾其举止文雅,二人情投意合。李甲拿出三百两银子赎出十娘一同乘船回家。行到瓜州古渡之时,遇到了好色又阴险的富贾孙富。愿以千金相赠,说服李甲,把杜十娘转卖给孙富。 杜十娘闻知,如雷轰顶,回忆自己童年被卖,受尽屈辱,眼看已经逃出了火坑,就要过上幸福的生活,如今全告破灭。翌日,杜十娘扮上盛装,先让孙富把银两放到李甲船上。自己站在踏板上,打开百宝箱,里面装满金银翡翠各色珍奇玩物。杜十娘指着价值连城的金银珠宝,怒骂孙富拆散他们夫妻,痛斥李甲忘恩负义,利欲熏心,把一件件宝物抛向江中,最后纵身跃入滚滚波涛之中。

评剧 《珍珠衫》 剧情简介
商人蒋兴哥出外贸易,其妻王三巧不甘寂寞与商人陈商勾搭成奸。陈归里时三巧将祖传珍珠衫赠陈。后在贸易场中,蒋、陈相遇,蒋见衫才知三巧失节,归家后将妻休回。后三巧改嫁知县吴杰,并随夫赴任。蒋兴哥在外地贸易中误伤人命,讼于吴知县处,三巧闻悉遂称蒋是己胞兄,求吴开脱。后吴弄清真相,念其夫妻情深,允其破境重圆。

评剧《韩玉娘》剧情简介
北宋末年,金兵南犯,宋室百姓韩玉娘、程鹏举被掳金邦,做了张万户家的奴仆。张万户强迫他们成婚,婚后玉娘劝丈夫回国报效,遭程的猜疑,向张万户告发,导致玉娘深受酷刑,经牙婆之手辗转卖与瞿姓老汉为妾,玉娘宁愿入空门为尼,也不愿与瞿圆房。县宰之子胡为觊觎玉娘美貌与昙花庵老尼密谋将玉娘霸占,玉娘察觉逃离,路遇孤老太太李氏为义女,二人相依为命。程鹏举逃出金邦回国报效,对当年鲁莽行为一直愧疚万分,十几年苦苦寻觅玉娘,当获悉其下落后赶去团聚时,玉娘已病入膏肓,抱憾而亡。
青山橫北郭
白水遶東城
吳東晟
會員
 
文章: 512
註冊時間: 2004-12-20 03:37 AM

回到 藝誥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